close

我家小朋友.......
最近......................
唉............................



也不知是進入了什麼期
除了會故意唱反調
沒有以前的落落大方
有時候說話口氣也不好
(想想..口氣不好可能是大人自己的定義)

反正就是     灰。熊。條。剛。    就是了

拿昨晚的例子來講
回家我得先忙著準備泡奶
於是好心讓她看了一小段的「查理與蘿拉」
並約定好   看完段落就要進房準備喝奶
這小孩也開心答應了要求

誰知    當我關掉電視時
大小姐竟然生氣地
啪的一聲拍了桌站起來
然後摀著臉痛哭失聲


我火惱極了
之前太多次的叮嚀
「亂發脾氣是不對的行為」
現在全給我忘光光       還違反剛剛的約定
不過    我也沒以暴制暴啦......
講完道理後就把她當空氣
等哭到不行後       就乖乖過來認錯了

今早      我在爸爸面前問起她這事
問了:昨天是誰亂發脾氣不乖?!
(以往她都會自己承認)
但卻給我拖著長音說:我!不!知!道!

 

這是什麼情形?!
類似的例子最近不斷地出現
美其名是說:這孩子長大了
但事實上是 ====== 長大了並不等於進化了
可是  ....我是如此拼了命推動她進化啊?


不知哪本書看來的      理論上說  
'幼兒即使在吸收資訊後   卻不能準確控制本身行為'
也就是     縱使她知道某些行為是不被允許的
但當下在這個行為產生時    她並無法及時控制自己去 避免
簡單來說      這是屬於尚未成熟的身體機制
當父母的      因此要有更多的包容和耐心去諒解


意思是:
我們不可以因為孩子總是講不聽而火她
畢竟她是不得已的啊....................................

好個「錯是不得已」理論
唯一的幫助只是讓父母提早精神分裂罷了...............




不過也還好啦...... 自從大地震後
我。幾乎。很少。。打。小孩了。。。
加上我再怎麼生氣       也會勒緊自己的嘴巴
不要講出負面或否定的話來指責小孩
只是       該教的還是得教
該盯緊的還是得盯緊

媽媽們說的很有道理
某「食物」媽:長輩老是因為面子問題而念一堆     
念很多根本都沒意義的
某「雙子」媽:孩子說不定自己並沒有那些意思   
(像是不禮貌或兇人等等)

沒錯啊...很多定義是大人自己規定出來的
才剛開始進行學習的幼兒們       
哪有這麼厲害都明白啊?
說不定他們壓根都不知道
「啥是沒禮貌?」
「啥是態度不好?」
「啥是乖?啥是壞?」




落落長的文字     其實我是邊打邊思考的
(看文章迴路就可以得知     很即興)
到現在我終於得出個結論
或許       這段不知什麼該歸納於何種的時期
應該是種最初的「社會化」過程
孩子與生俱來的天性是非常單純且直線的
而我們父母       甚至其他資深的長輩們
開始在用我們被矯正後的觀念和要求
來進行對孩子們融入世俗社會的塑造

至此      火星人真要被地球人給統一了......

(火星悲歌??????)



我收回「進化」這個語詞
事實上是我們在用「暴力」來同化孩子啊..........
很悲哀的      父母是不得不如此
畢竟   有很多的'智能'與'知能'與'技能'
是在日後生存的條件上    佔有很大的決定性

轉念一想      我們就得更加包容更加耐心了
畢竟是我們要統一人家     
也得在某些程度上給與尊重吧?!



有些時候           不見得是「絕對」
很多時候           是父母們多想
絕大部分的時候     
是三姑六婆雜話太多

磨合時期或許挫敗重重
但想想    孩子不也是滿腹不解地
只能被動接受選擇被同化嗎??



嚴格來講       這無疑地是場
地球人對火星人進行的文化大革命



思想被改造已經很慘了
若是還因此被照三餐修理
那真的是好悲淒啊............




大人開口或下手前要三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w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