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晚    下班一進門
劈頭就是一句:
『妳女兒叫我閉嘴』

不很意外    也沒怒氣
我緩緩地回答:
「很正常..妳也常這樣對她說」

當然     我明白這些都是不經意的語詞
然而正因為如此     我有足夠的立場去糾正嗎?
難道要我說:
「這些話大人可以說..但小孩不能說?」

這種話我還真說不出口咧..


不敢說我能時時以身作則
亂七八糟的話    我也常沒大腦地講過
只是     身為一個母親
(這樣講會不會肅然起敬?!)
我會在意一些很負面的批評或指教
好比:「妳白癡啊」「妳閉嘴啦」
「妳這個沒禮貌的小孩!」
尤其當那些是用來形容我女兒時


很在意     所以這些難聽的詞
我不會用來對我女兒說
頂多說:「妳秀逗啊?!」
或者「這樣子很不禮貌喔!!」
我相信     那也只會是暫時的短路現象罷了
提醒遠比直接否定來的更有效




現在     現世報紛紛應驗
但我又有何種立足點去要求
要求所有大人必須在孩子面前
表現的知書達禮




不要有粗俗的語詞 
不要有不雅的方言
不要有貶低的口氣




這對我來說     太難開口
更難以規範所謂的「不經意」
光是一句「有嗎?有嗎?我哪有?我哪有?」
就把我平日的觀察全給打了槍
我能怎麼做?去盡到教養的責任呢?

最消極的碎碎念又出現了
我最常被恥笑但卻最有用的手段


我提醒著小朋友:
「以後不能再說笨蛋喔!!」
「以後不能再說閉嘴喔!!」
總是耳提面命的提醒
期望能多少制衡眾人的「不經意」


不公平的地方是有的
當全部環境都能徹底影響一個孩子的成長時
教養的責任偏偏只落在父母身上
原來當父母的     還真得具備三頭六臂才行


兵來將擋
水來土淹


成效如何我不知道
只感覺到小朋友應該有聽進腦袋
也傳承了我碎念的能力

 

『不能講笨蛋喔!!』


無時無刻
她總是這樣唸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w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