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里島是個富庶的島嶼
有著豐富的天然資源
有著美麗的海島景觀
有著樂天知命的人民

而我相信    這些引以為傲的優勢
在某些程度上     卻也造成了貧窮和落後
而當政者     並沒有著眼在改善人民的生活

當地的華人導遊分享了很多風土民情
但最令我深刻的一段話如下:

「可愛的印度尼西亞....我的家鄉.....
當我日前聽到了消息.......我深深痛心著...
懷孕七個月的孕婦與她的五歲孩子.....活活餓死在家裡.......
可愛的印度尼西亞啊....它是我的祖國.....」

天然資源再豐富   再怎麼土壤肥沃的大地
也會因為執政的昏庸     而陷入萬劫不復的貧困地獄
即使如此     他的人民仍是深深愛著這片土地

善良的心靈      體現著無窮無盡的包容和知足

當我們瞭解很多關於巴里島的背景時
放眼望去     就不單單只是觀光客的眼光
在慵懶放鬆的氛圍裡     也能嗅到些許堅韌的生命力

我很相信      有著正向信仰的人們
在宗教的虔誠中       散發著美好的人性
尊重著天地人      專心一意的滿懷感恩
看著當地人全然以信仰為生活重心
似乎把無窮希望寄託在其中
這或許是長久貧窮落後的結果
人為的治理     早已不如上天的護祐

細細的觀察      其實巴里島的建築很美
加入了當地居民純熟的手工藝技巧
雕花的門     家廟的石雕    手工的家具
還有路邊隨處可見的雞蛋花  
一望過去     有台灣未發展時的農村景致
但卻多了點獨特      屬於當地特色的映象

好可惜      我的家鄉並沒有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建築映象

不過     既然是觀光度假勝地
自然而然     有些外來的文化便入侵
星巴克、麥當勞、肯得雞等等
這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只是    我覺得巴里島之所以美的地方
是在即使是國際的連鎖飯店集團
都能融入當地文化     建造起一座座巴里風味的鄉居
這『當地文化』能發展出屬於本身的觀光主題

那就是     巴里島

令人馬上能辨認出的BaLi風情


每次當我經過中大型的十字路口時
我總是會呼叫寶爸一起看:

「看!!那路中央的破壞神石像    好壯觀     好攝人心魂」

三位一體神的信仰
創造神、保護神、破壞神     彼此制衡著
或許這也影響了他們對待自然的觀念
人並非土地的主宰      所有力量彼此消長制衡著
平衡是一切的根基      是非善惡均有其存在的必要

人啊..切勿自恃於萬物之上
如此一來    美好的天性都會保留著
就像巴里島留給我的   
不是美景    不是度假般的享受
而是體會到 

善良的土地
善良的人們

賓至如歸地被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w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